咨询电话:027-83662394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六旬男子患乙肝30多年,癌变前及时接受肝移植
时间:2023-11-21     浏览:     作者:

极目新闻记者 伊蔚 赵雪纯

通讯员 常宇

30多年前确诊乙肝,4年前在复查中发现多发结节,怀疑癌变,今年11月7日,吴先生(化姓)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顺利完成肝移植手术,术后复查各项指标正常。医生提醒,乙肝患者要持续关注肝脏的变化并及时就诊。

吴先生今年61岁,1992年时就被发现感染了乙肝,但当时还没有有效的抗病毒治疗的方法,所以只是断断续续地用过药。直到2013年,吴先生脸色泛黄,肝脏部位经常疼痛,吃东西后就会呕吐,才开始持续接受正规的治疗。“治疗得比较晚,所以还是没有控制好,4年前发现出现多个结节,怀疑已经进展为肝癌。”吴先生的女儿介绍。当时,吴先生的女儿因为乙肝进化为肝硬化,又反复出现消化道出血在同济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640(1).jpg

吴先生与医生合影

吴先生此后虽接受了抗肿瘤的保守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肝内结节逐渐增加,还是出现了肝功能的恶化。其女儿觉得自己肝移植手术后恢复得很好,所以向自己的主治医生咨询父亲是否也能接受肝移植手术。

“从他的各项指标来看,肝癌很可能还处于早期,这类患者的肝移植手术治疗效果非常好。”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告诉他们,肝癌患者在早期或者经过有效的抗肿瘤治疗后再进行肝移植,可以获得非常满意的长期生存。

陈知水的答复让全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吴先生完成术前各项评估后进行了肝移植登记,于11月7日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术后病理检查结果显示,虽然吴先生肝内有多个结节,但是基本上还处于癌前病变阶段,长期效果将非常好,得知这一喜讯,吴先生和全家都非常庆幸。

专家提醒,乙肝和肝癌关系密切,如果不进行有效的抗病毒治疗,相当一部分病人会发展为肝硬化,并进一步恶化为肝癌。

(来源:极目新闻)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解放大道1095号同济医院303栋1单元601 电话:027-83662394 
同济医院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