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27-83662394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与移植•多学科协作工作总结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时间:2019-02-01     浏览:     作者:

 为加强器官移植多学科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移植领域科研和临床医疗水平,推进我院器官移植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由同济医院医务处主办,同济医院OPO办公室承办的“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与移植•多学科协作工作总结会”于2019130日,在武汉同济医院1号楼5楼医务处会议室召开,室外寒风凛冽,冬雨淅沥;室内则大咖云集,温暖如春。

会议分别从历年DCD捐献数量、18年全国捐献排名表、历年全国DCD肾移植数量和肝移植数量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在捐献数量,社会效益,业界影响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其中器官捐献数量2015年、2016年、20172018年分别位居全国第三、第二、第四和第二。肝脏、肾脏移植的例数也逐年增加,连续5年保持在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213092459.jpg

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致欢迎词,欢迎各位领导、各学科的专家教授光临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同时感谢各位领导、各学科的专家教授对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支持与协作。

微信图片_20190213093937.jpg

出席会议的党委副书记廖家智,回顾了同济医院器官捐献与移植异军突起的风雨历程。从2013年起,同济医院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始终排名全国前列,湖北省首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历届领导班子的关心支持、与各学科的通力协作、与研究所的不懈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是我院“同舟共济”理念的具体体现。

微信图片_20190213152625.jpg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副院长唐锦辉强调说:一是要依法依规、扎实稳妥,确保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规范有序的运行;二是要借全院之力、全院之智、通力协作,共同打造同济医院器官捐献与移植的金质名片;三是要居安思危,谋划未来,以确保同济医院在器官捐献与移植行业中领军人物地位。

微信图片_20190213152625.jpg

会议由牛洪泉、张伟杰、黎桦、郝敏等专家教授主持,由同济医院神内、神外、创外、肿瘤科、重症医学科、儿科及器官移植科的各位同道,围绕当前器官移植和捐献案例,展开广泛的探讨、交流与总结。其中施辉波老师围绕“持忧、明势、修心、发展”对2018年同济医院DCD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从协调工作、评估工作、维护工作、获取工作及如何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团队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分享;新生儿科陈玲教授分享了2018年科室产生的3例捐献案例,并围绕“小器官•大作用”展开了讨论,认为2019实现捐献案例的增长有条件、有空间;创伤外科李占飞主任对器官移植在创伤医学中的应用做了深入的讨论;神经内科王芙蓉主任汇报了2018年脑死亡在器官移植中的应用,并对脑死亡判定的未来做了深入探讨;肿瘤科胡广原主任从CNS恶性肿瘤供者在器官移植中的应用及器官移植后针对肿瘤的治疗、预后和移植后肿瘤发生的病因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讨论;重症医学科房明浩教授分享了潜在捐献者的协调和维护经验及ECMO在供体维护中的应用情况;神经外科朱明欣博士分析了神经外科的病种,年龄,提出生命既然不能挽回,进行器官捐献是实现生命延续的唯一选择,但在中国传统观念下,需要给予家属一个逐步消化的过程同时强调了所有医疗工作者进行观念转变的重要性。器官移植科魏来副主任分享了近5年同济医院肝移植的情况。器官移植科刘红艳护士长分享了针对全国最小年龄儿童肾移植患者的护理体会,从病情介绍、护理过程和心得体会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汇报。

微信图片_20190213153442.jpg

微信图片_20190213152847.jpg

陈忠华教授就全国器官获取移植工作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为了更好的促进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对器官捐献的管理工作将会越来越规范,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印发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通知》将于201931日正式实施。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解放大道1095号同济医院303栋1单元601 电话:027-83662394 
同济医院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